12/24蝸牛今天在∮海水正藍媽咪家..看見她分享這則~~『上帝叫蝸牛牽我散步』的影片看完之後...我突然聯想起...很久以前..曾經在寶貝中心的blog裡..看過主任媽咪發表過一篇類似的文章之所以對那篇故事至今仍印象深刻是因為當時讀來..它牽引起我心中很深刻的感動所致於是..趕緊回去翻找出這篇文章...放在日記裡...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 ̄)~*PS、想想這『蝸牛』代表的意思..因為詮釋的角度不同..可以套用於許多的情況之中站在舒解生活壓力的角度來看的話...那麼這『蝸牛』要告訴我們..教我們的~~是在放慢自己的腳步...不要再汲汲營營好好用心欣賞沿途的風景...不要急於知曉「結果」...而忽略了領受「過程」中的美好另一方面...若是站在和主任媽咪相同的位置上來解讀的話那麼..用『蝸牛』來比喻特殊的”寶貝”們...雖然...他們的進步在大家的眼裡...可能是和蝸牛的步調一樣緩慢...細微...可是,每一步..卻都是用盡他們全部氣力才換來的每一步代表的意義和背後付出的努力遠遠多於我們能想像到的程度希望這篇文章...同時可以鼓舞許多家有”小蝸牛”的父母我想...上帝要你們牽著『蝸牛』散步其中,一定有祂的用意和道理~~v( ̄︶ ̄)y 你們的”小蝸牛”每天都很努力要跟上大家的腳步他們..真的很棒...要為他們加油..和拍拍手哦~~b( ̄▽ ̄)d 本文出自"寶貝們的寶貝事" 作者:主任媽咪pandora先分享一篇短文~~牽蝸牛散步的故事~~上帝給我一隻蝸牛, 要我陪他散步,他走的很慢, 不管我如何催他、打他,讓他遍體鱗傷, 他仍用他的速度慢慢的走….... 我問上帝:「為何叫我牽蝸牛散步??」有一天我放棄催促他了, 這時突然我才發現,原來花園裡開滿了花, 淡淡花香讓我心裡舒爽, 終於我瞭解到,其實是「上帝叫蝸牛陪我散步」。 ~~~~~~~~~~~~~~~~~~~~~~~~~~~~~~~~~~~~~~~~~~這篇短文相信很多身心障礙寶貝的家長看了之後,都會很有感觸,是的!!我們的寶貝有他自己的步調, 而這種步調是催、打、罵都急不來的,我們只能讓寶貝依照他自己的速度前進,然後有一天發覺到,原來這樣的步調自有他的道理。主任媽咪想提醒大家的是,就算是蝸牛的步調,他還是有在前進的喔! 只是我們通常只往前看,使儘地催寶貝們要跟上別人的步伐,卻忘了回頭看,看看蝸牛走過的路,其實他已經向前邁進了許多,也進步了許多。小為為是個自閉症的寶貝, 自閉症有許多種,有的會對外界的人事物有反應, 只是反應比較不敏銳, 而小為為是那種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那種, 小為為的情緒反應很原始,跟小baby一樣, 給他他想玩的東西就很開心,拿走他正在玩的東西就大哭, 平常沒事就是玩手指,轉著他的手指看著、玩著,就有許多的樂趣。不可否認地,對外界的活動越沒反應的寶貝,他的障礙程度越重,進步的幅度也比較小,但是有時候主任媽咪反倒認為,這樣的寶貝是幸福的,因為他感受不到外界的眼光,當然也不會理會外界的反應。而倒是發展遲緩或障礙程度比較輕的寶貝比較辛苦,因為他們會感受到自己不如人的地方,也會感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很容易沒有自信、退縮。小為為就完全沒有這種困擾,心情好時,他就笑得很燦爛,心情不好時,他就哇哇地哭著,完全不理會別人的反應。辛苦的是老師,因為小為為對老師的教學也不會有反應,小為為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所以也有沒動機,拿玩具給他,他就玩,拿走了哭一下,就算了。 有時老師還希望小為為多哭一下、哭大聲一點,因為小為為連哭都沒有聲音,哭聲是寶貝們以後能不能開口說話的其中一項指標,連哭都哭不出聲音,那未來要能發聲就是一個很大的困難。小為為從小開過刀、生過病、住過院,所以錯過了很多學習發展的契機,以致於連「咀嚼」都不會,在進入寶貝潛能發展中心上學前,小為為沒有吃過固體食物。為了訓練小為為的咀嚼能力,老師們先從吃稀飯開始訓練起。 稀飯已經是煮得軟軟爛爛了,小為為還是有能力將稀飯含著,將湯汁吸乾,然後含著剩下的飯粒,一吃一個小時,有時候邊吃邊睡,老師們還得帶著小為為起來走走路、提提神。邊餵稀飯,老師要不斷提醒小為為要記得咬,幫小為為按摩口腔,讓他知道牙齒是用來咀嚼食物的。小為為雖然不會發音、不會說話,可是小為為的音感很好,會哼歌。 中午用完餐,老師們會帶著寶貝們訓練刷牙洗臉,一般的寶貝都會很排斥刷牙,只有小為為例外,他好享受刷牙的樂趣,老師們邊幫寶貝刷牙時,會邊唱刷牙歌:「刷刷牙、刷刷牙、天天刷牙,乾淨的小朋友天天刷刷牙。」簡單的旋律、簡單的歌,只要寶貝們刷牙時,老師們就會唱,唱著唱著,有一天老師們發現--小為為在哼歌,而且哼的旋律就是:「刷刷牙、刷刷牙、天天刷牙,乾淨的小朋友天天刷刷牙。」老師們發現了小為為會哼「刷刷牙」的「特異功能」之後,又陸續發現小為為會哼「王老先生有塊地呀,依呀依呀喔!」跟其他的歌,只要老師們反覆不停地唱著某一首歌之後,不久就會從小為為的口中聽到同樣的旋律。 前幾天,主任媽咪進班幫忙餵飯,小為為已經從吃稀飯進步到可以吃完乾飯,而且還是吃全班第一名。 主任媽咪牽著小為為到廁所漱洗,主任媽咪一時找不到小為為的牙刷跟漱口杯,就問小為為:「小為為,你的杯子呢?你的杯子在那裡?」那時主任媽咪並不期望小為為能找到,只是「順口」問問而己,沒想到小為為竟然在主任媽咪問完之後,自己走到杯架前,在好幾十個漱口杯中,找到了自己的漱口杯。 主任媽咪不相信,又再問:「小為為你的毛巾呢?你的毛巾在那裡?」小為為一點也不猶豫地又從好幾排毛巾架裡,挑出了自己的毛巾。主任媽咪驚喜地抱著小為為又叫又跳,小為為臉上淡淡地,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很厲害。這是剛入學的那個小為為嗎? 這是那個對外界沒有反應的、沒有學習的能力的為為嗎?主任媽咪在驚訝之餘,想起了這個「牽蝸牛散步」的故事,是的!小為為可能就是其中一個小蝸牛,我們平常只看到小蝸牛慢慢爬的樣子,只覺得小蝸牛怎麼爬得這麼慢?卻忘記回頭看看蝸牛走過的路,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小蝸牛已經爬得這麼遠的一段路,而我們卻還是嫌小蝸牛走得好慢好慢。小蝸牛並不是沒有前進喔! 請回頭看看小蝸牛,用盡全身的力氣,一步一步、一點一滴地曾經走過的痕跡那段距離或許會遠得讓你驚訝喔!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52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